首页嗨,欢迎来到空气能品牌网官网     

服务时间:

9:00-18:00
首页 > 新闻资讯 > 空气能品牌资讯 > 正文

赵恒谊:低碳供热 热泵先行

更新时间:2022-08-19 15:38:21点击次数:795次

7月26日-28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承办,以“低碳供热,热泵先行”为主题的“2022中国热泵行业年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会上,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分享了《2022中国热泵产业发展报告》。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亲爱的热泵产业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代表协会秘书处,对2022中国热泵产业发展报告做一个汇报。

首先针对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做一个简单介绍。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2009年7月8日在上海发起成立,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热泵尤其是空气源热泵在供热领域的应用和市场份额的扩大。目前专委会有超过500家以上的企业会员,这些会员代表了中国超过80%以上的热泵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同时也代表了绝大部分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在会员企业的支持下,尤其在理事会核心企业的指导和支持下,专委会从政策研究、行业能力建设、市场宣传、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开展工作,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力量推动行业的发展。

热泵技术是用热领域实现零排放的最佳路径


我们认为热泵不仅仅是机电产品、暖通设备,热泵还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具有节能、环保、可再生、低碳等特点。




热泵的应用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控制气候变化、实现能源结构转型的主要手段,在实现电气化的同时可兼顾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热泵技术具有多重社会效益,可阻止气候变化、实现节能减排、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防治大气污染,并可实现电能替代、清洁取暖、产业转型升级等。

热泵技术契合时代背景与政策导向


2022年9月22日习主席做出了双碳目标的指示和承诺,在过去这一年,我们欣喜的看到一系列关于双碳目标的政策文件出台落地,部分文件明确指出热泵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技术之一。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到,加快推动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大幅提高建筑采暖、生活用水、炊事等电气化普及率。这对对供暖、热水、炊事等的深度电气化,尤其是温度较低地区的供暖、热水的深度电气化来说将迎来重大机遇。接下来,各部委围绕一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到,推广空气源等各类电动热泵技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财政部 生态环境部《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到,鼓励因地制宜采用空气源、水源、地源热泵及电锅炉等清洁用能设备替代燃煤、燃油、燃气锅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高耗能工业领域也推荐热泵技术应用。

双碳目标是我们热泵行业的重大机遇!这十年是重要的发展期。行业和企业要积极推动,企业从产品、技术、组织上都要做准备。


热泵产业增长强劲,未来可期


过去 5 年,热泵总体发展较快,由 2015 年 80 亿,增长到 2019 年的186 亿以上。初步统计,2021年全行业热泵主机出货额约227.1亿元,增幅达24.8%,其中国内增长13.8%,出口增长93.6%。全行业终端销售额超过500亿元。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出口增长近一倍,出口市场主要为欧洲,预计今年出口将持续高速增长。





户式供暖高速增长。北方区域,渠道下沉,河北、山东、山西等地销售额稳定增长,并逐步向内蒙、辽宁等严寒地区拓展。在南方地区,在效果验证、安装能力提升、差异化的背景下,热泵两联供应用持续扩大市场,并逐步在高端住宅中推进应用。同时天氟地水在南方的市场逐渐打开,各大多联机基本都已经产品齐备。

热泵商用供暖持续发展,呈现严寒拓展、多领域、大型化特征。去年年国内商用热泵供暖出货超过30亿,连续5年出现增长。寒冷地区的河北、山东、内蒙是热泵商用供暖最主要的应用区域,严寒地区的黑龙江案例迅速增长。热泵商用供暖项目大型化、单机大型化趋势明显,而且变频技术开始逐渐应用。同时从主机能效到更加重视系统能效,再到到运营维护、项目投融资,逐渐形成完整的业务链条。应用范围也在逐渐扩大,如大型社区、农业大棚、养殖业、种植业、矿井等场所均有涉及。

热泵热水增长乏力,有待破局。虽然空气能楼盘配套数量在迅速上升,以浙江省为代表,但家用热水市场价格下滑严重,品质堪忧,同时营业额下滑。商用热水去年出现反弹,增长15.4%。在技术上朝着商用承压、模块、侧出风、变频化,家用机零冷水、活水、智能家居结合等发展。

工农业烘干应用领域多样化展开,细分市场各有收获。调研显示,2021 年,空气源热泵工农业烘干产品热泵主机出货额达到约18.7亿元,同比增长22.2%,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2021年行业整体销售33.2亿元(含烘房、配套件、流水线等)。

2021年烟叶(雪茄)烘烤、动态流水线烘干市场发展较快,是推动整体行业销售额上涨的增量市场,也是各热泵主机生产企业2021年重点关注的趋势性市场。此外,粮食烘干、闭式除湿、工业高温热泵等都机会都在酝酿中。

热泵出口蓬勃增长。在出口方面,无论是泳池机、热泵变频水机、热泵热水器等都出现增长,泳池机和供暖机增长最为突出。出口主要增长地区为欧洲。在碳中和政策,燃油锅炉替代和俄乌战争引起天然气供应紧张等多重因素的综合推动下,热泵出口预计持续高速增长。

低碳供热,热泵先行


今年年会主题为“低碳供热 热泵先行”。热泵先行主要原因为,热泵技术成熟、减碳能力大、减碳投入产出比高,并且具有多重社会效益。




热泵技术成熟。热泵与其他减碳技术相比较,热泵热水、供暖等技术产品成熟稳定且易获得,但相对于普通电池,电动车来讲目前市场份额并不高。

减碳潜力大。根据《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的数据,热泵在工业、农业,建筑等领域具有为我国减少15-20吨碳的潜力,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5-20%。

减碳投入产出比高。相对于其他减碳技术,热泵供热技术的投入产出比高。根据普华永道的分析报告,热泵减碳每吨二氧化碳增加的投资成本仅是电动汽车的八分之一,而全生命周期总的减碳量是电动汽车的六倍。投资热泵是更具有性价比的减碳途径。在中国场景下,煤改空气源热泵供暖的每吨二氧化碳减碳成本是改电动汽车的5%,是屋顶光伏的60%。因此我们应优先考虑扶持热泵的发展。

具有多重政策和社会效应。热泵不仅是机电设备,还具有多重政策和社会效应。不仅可以助力碳中和和清洁取暖的实现,同时可以实现节能减排、利用可再生能源、增加就业,减少环境污染等。





如何实现热泵先行?主要是通过理念优先考虑、政策优先鼓励、资源优先倾斜等,但热泵先行不是独行。

理念优先考虑。在双碳和电气化的目标引导下,遇到用热场景,都提倡先“热泵一下”。先考虑热泵能不能用,实在不行再用锅炉、电直热及其他产品。去年年会我们提出,所有用热场合都应优先考虑应用热泵,让能源得到更好的利用,并让二氧化碳减少。




政策优先鼓励。我认为,供热产品中热泵应得到优先鼓励,低碳产业领域热泵应得到优先扶持。双碳指导文件、鼓励政策、强制要求、碳市场等方面,热泵都应被优先考虑。



资源优先倾斜。热泵生产企业应该在企业研发资源、人力资源、市场和销售资源等方面向热泵倾斜,尤其是多元化发展的企业。





先行不是独行。企业要与产业链利益相关方的互信协作,与相关产业的协作互补。




最后我想说,我们应该用确定性的努力,应对不确定的未来!用确定性的力量,开创热泵发展的新黄金十年!

我们确定,热泵是双碳目标下确定增长方向。去化石燃料和电气化的深入展开,热泵在建筑、工业、农业等更多的市场应用会被打开。中国和世界上主要国家都先后确定了“双碳”目标,碳中和目标下终端用能的电气化比例将持续提升,而热泵是“电变热”的最佳技术形式。热泵技术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就是供热领域节能低碳的最佳选择,是供热场景中确定增长的方向。

我们确定,品质和创新是发展的基石。纵然有激烈的价格竞争,但产品到服务的品质,依然是获得市场和客户的基石。技术发展、市场拓展,都需要我们用创新创意去破旧立新,差异化的市场竞争,更需要创新的解决方案。

我们确定,奋力前行就是最优的答案。骤变时代,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出的美丽。在国内疫情当下,国内行业市场发展增速下降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行业内坚定前行的身影,更看到了不少二次创业的激情,勇于出圈突破的企业。过去十年,是热泵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让我们携手奋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努力开创热泵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