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嗨,欢迎来到空气能品牌网官网     

服务时间:

9:00-18:00
首页 > 新闻资讯 > 空气能百科 > 正文

政策推动!空气能热泵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绿色”力量

更新时间:2022-08-29 15:33:56点击次数:971次
前有2015年开始大规模推出的“煤改电”政策,现有“碳达峰、碳中和”,众所周知这是我国目前重点发展战略之一,这两个对空气源热泵行业举足轻重的政策,其核心就是节能减排。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空气能热泵可以源源不断地把中低品位空气热能转换成高品位热能,比直接用电加热约70%的能量,替代燃煤锅炉,改善环境。归根结底,省电就是省煤,省煤可以减少碳排放,因此,推广空气能热泵,也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



空气能热泵具有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等显著特点,是促进能源转型,达成“双碳”目标的中坚力量。近日,国家部委及多省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及指导文件,明确在2022年继续推广空气能热泵安装及使用。


国管局:

《国管局关于2022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因地制宜推广热泵等可再生能源使用,2022年达成新增热泵供热(制冷)200万平方米总目标。

为何清洁能源改造市场会青睐空气能热泵,与其他热源相比空气能热泵具有以下优点。

节能高效

空气能热泵并非采用“电-热”转换的方式制热,而是吸收免费的空气能量,将其转化成室内热量,1份电能产生3份热能。

安全环保

空气能热泵制热时不用燃气、不用煤、不用油,没有明火,没有排放,同时水电分离,水箱里没有任何电元件,因此空气能热泵不仅环保,而且不会发生火灾、爆炸、中毒、触电等安全事故。

运行费低

据用户使用数据统计,空气能热泵供暖费比集中供暖还省30-50%,最高也不会超过当地的集中供热费用。以北京100平米的户式采暖为例,整个供暖季空气能热泵采暖的运行费用约为2800元,比烧煤要略高,但是考虑到清洁、干净、方便、卫生这些好处。

舒适性好

空气能热泵采暖时,由于在室内形成脚底至头部逐渐递减的温度梯度,从而给人以脚暖头凉的舒适感,符合中医温足而顶凉的健身理论,是目前更为舒适的采暖方式;制冷时,通过连接中央风盘管并架设在天花吊顶上面,冷气从天花吊顶的出风口送出,且以水作为介质,温度波动小,制冷送风温度较高,不干燥不潮湿,更柔和,更贴合人体生理所适合接受的温度差,因而舒适性好。

应用范围广

理论上来说,只要有空气的地方,空气能热泵就能使用,且不受天气、环境等因素影响。随着喷气增焓技术的发展,目前的空气能热泵适用于40℃至-30℃的环境,能满足我国北方大多数地区的冬季采暖需求。

稳定性好

空气能热泵利用少量电能驱动压缩机工作,利用冷媒的循环从空气中制取热量的采暖设备,热稳定性好,从而最大限度的保障室内温度恒定。